元谋县—— 紧盯“三资”监督 管好村集体家底

日期:2024-03-04来源:云南日报作者:李建梅 李显凤点击:86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村集体‘三资’监管弱化,家底不够清,台账不够细。”“财务管理不够严格,公开透明力度还不够。”日前,在元谋县开展的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中,工作人员盯紧基层监管薄弱的村集体“三资”问题,专业把脉问诊,精准指出病灶,对症开方治病。

去年以来,元谋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把监督专责深度融入到民生实事中,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进行全盘摸底,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切实把监督探头对准基层,扫除监督盲区,切实守住群众“钱袋子”。

该县纪委监委整合县、乡(镇)、村三级监督力量,创新多级蓄力、集中发力的“动车组”模式,把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作为推进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切入点,盯紧资金管理使用、资源资产管理、政策标准执行、平台规范管理等各重点环节,采取查阅台账、自查自纠、走访群众、专项督导、深挖细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盘监督检查,全面发现村集体“三资”存在问题,通过监督—反馈—整改—反馈的闭环式监督模式,跟进整改,及时纠偏扶正。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集中派驻机构监督力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专题培训,针对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管理、做账标准、报账程序、村务公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各环节进行复盘培训,及时疏通三资管理中的疑点、难点和堵点,指导镇、村两级健全完善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通过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部门、乡(镇)村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监督与治理协同贯通,不断建强基层建设管理硬实力,形成监督促治整改促效的工作新格局。

此外,该县不断深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推广运用,把监督的“放大镜”交到群众手中,让群众更充分地知悉家底、看住家产、管好家当。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方面,处置问题线索1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批评教育2人。(通讯员 李建梅 李显凤)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