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分别会见塞内加尔总统、古巴国家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孟加拉国总理

日期:2023-08-24来源:新华社点击:154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习近平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

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

习近平指出,塞内加尔是中国在非洲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塞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坚定支持塞方为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所作努力,愿同塞方加强相互支持,深化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正当发展权益,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中国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兄弟分享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中塞相互支持配合,成功举办了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中方愿同塞方继续加强沟通协调,推动落实好中非合作“九项工程”,为巩固中非团结合作作出新贡献。

萨勒表示,塞中是高质量的全面战略伙伴,习近平主席是非洲和塞内加尔的伟大朋友。双方本着真诚友好的精神,在基础设施、工业、农业、教育等广泛领域开展了互利合作。塞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赞赏中方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希望同中方深化双多边合作。非中合作充满活力,契合非方发展需要,而且落实高效,有力支持了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感谢中方率先公开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塞方愿同中方继续密切沟通合作,推动非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蔡奇、王毅等参加会见。(记者 韩梁 陆佳飞)


习近平会见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

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

习近平指出,去年11月,主席同志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就持续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同意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些共识正得到很好落实。中方愿同古方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密切战略协作,推动中古两党两国特殊友好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中方高度赞赏古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支持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古巴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封锁,并尽力为古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

习近平强调,“77国集团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重要合作平台。古巴作为今年“77国集团和中国”主席国,为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作出积极贡献。中方高度重视并支持古巴下个月成功主办“77国集团和中国”峰会,愿同古巴和其他77国集团成员一道,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权利。

迪亚斯-卡内尔表示,我去年11月对中国进行成功国事访问,双方正在认真落实我们达成的重要共识。古中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古巴人民十分钦佩习近平主席,衷心感谢中国给予古巴正义事业的理解和宝贵支持。古方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愿同中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构建古中命运共同体,在建设各自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携手前行。古方愿同中方密切合作,推动“77国集团和中国”峰会取得成功。

蔡奇、王毅等参加会见。(记者 杨依军 朱超)


习近平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

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

习近平指出,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近年来,两国保持频繁高层交往沟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内合作富有成果。中国正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将为中埃塞合作带来新机遇。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埃塞的关系,支持埃塞国内和平进程和发展振兴,愿同埃塞方密切双边交往,扩大全面合作,让两国友好更加深入人心,推动中埃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密切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埃塞俄比亚“2021-2030十年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亚吉铁路、绿色发展等合作项目。中方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埃塞投资兴业,欢迎埃塞方用好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扩大两国经贸合作。中方愿同埃塞方一道,推进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阿比表示,埃塞和中国的友谊十分深厚,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埃塞大量宝贵支持,得益于中国的帮助和合作,埃塞近年来发生了很大发展变化。埃塞同中国拥有相似经历,在很多重大问题上立场相同。埃塞高度珍视同中国的友谊,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愿学习借鉴中国治国理政经验,更好实现自身国家发展。埃塞愿同中国深化农业、矿业等领域合作,希望加入金砖,密切在多边机制合作,开辟两国更加美好的共同未来。

蔡奇、王毅等参加会见。(记者 缪晓娟 郑开君)


习近平会见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

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当地时间8月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孟加拉国传统友好。2016年我们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当前,中孟两国都处在各自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中方愿同孟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孟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反对外部干涉,维护国内团结稳定、实现发展振兴,愿同孟方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双方要加强战略沟通,密切各部门、各层级交往。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互补优势,加强基础设施、信息技术、新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加强人员往来,深化人文交流。祝贺孟加拉国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中方愿同孟方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哈西娜表示,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孟加拉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两国关系中的里程碑事件。感谢中方为孟加拉国抗击新冠疫情和经济发展提供宝贵支持,帮助孟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孟中良好关系基于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祝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为孟加拉国打开了发展的新的大门。孟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赞赏中方为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孟方愿同中方深化双边关系,加强在金砖等多边机制合作,相信金砖机制的发展壮大将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蔡奇、王毅等参加会见。(记者 马峥 谢江)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