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常态化监督 上牢公务用车“廉洁锁”

日期:2023-03-02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点击:89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是否实行一车一卡?油卡是否实行专人专管?请详细介绍一下公车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整改措施。”近期,元谋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详细询问公务用车管理流程及规章制度,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负责人提出建议。

去年以来,元谋县纪委监委以清廉元谋建设为契机,以“小”见严纠“四风”,将整治“车轮”腐败作为推进常态化制度化监督的重要内容,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进一步防范、遏制“车轮上的腐败”,为公务用车上牢“廉洁锁”。

在整治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整合“室组地”人员组成监督检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全县各级各部门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纠治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规借用、占用民营企业车辆,公车私用,私油公供、私票公报、私车公养等违规违纪行,为全面客观掌握各单位公车管理使用情况,精准发现背后的违规违纪线索,切实纠治公务用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将驻点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量身定制公务用车“监督套餐”。通过“室组地”联动持续开展重要节点“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以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履行主体责任,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开展清理整治,适时抽查用车审批、运行轨迹等情况;延伸监督触角,借助“监督一点通”群众举报平台,畅通群众对违规用车行为的举报通道。

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显微镜”下找问题、查隐患。“请根据表格准确填报本单位车辆及加油卡信息。”“请提供你单位的公务车辆使用管理相关财务资料、公务用车审批单……”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提前谋划、细致部署,通过梳理汇总监督联系公车基本信息、查验各单位加油卡交易记录、核对公务车辆外出审批单等信息,对监督联系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核实。同时,针对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增强监督与被监督单位的双向互动。

为确保纠治工作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作用,跟进督促各单位的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内部“再体检”,及时发现廉政风险点,建立问题销号清单,建章立制,从源头上、制度上堵塞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漏洞,推动全县公务用车的规范管理和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适时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公车使用程序合规,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使用,以精准监督刹住‘车轮上的腐败’。”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张海燕 || 责任编辑  王文锦)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