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全方位构建“巡察+派驻”双向联动工作模式 发挥监督“叠加效应”

日期:2023-05-24来源:云南法制报作者:张海燕 杨金桦点击:120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本报讯(通讯员 张海燕 杨金桦)“请各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主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直面问题不回避。”“这个问题没有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方案我不能签字同意,请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这是元谋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巡察整改情况提出的要求,也是开展日常监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点、面、长”和巡察工作“专、精、准”的优势,建立健全“巡前互通”“巡中互动”“巡后促改”机制,全方位构建“巡察+派驻”监督同向发力的“双向联动”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出“1+1>2”的监督“叠加效应”,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开展巡察前,巡察组向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情况,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巡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巡察中,两组同向发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战斗员”作用,将派驻工作与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相结合,打造全链条监督;巡察组实时通报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书面反馈意见抄送派驻纪检监察组,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派驻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就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结果等开展“嵌入式”监督,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全程跟踪监督,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同时,巡察组重点加强统筹协调,适时组织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踪督查整改,通过“巡察+派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督促落实整改,不定期到监督单位查看整改台账,对照问题了解整改进度。同时,对干部职工反映和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到“整改工作不到位、监督工作不放松”,靶向监督,强效祛除“病根”。

“我们将不断总结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联动经验,充分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前移’优势,将派驻巡察‘单打独斗’变为‘联合作战’,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放大监督‘叠加效应’。”元谋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