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点对点面对面监督 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落细落实

日期:2023-03-30来源:云南法制报点击:78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本报讯(通讯员 张海燕 姚世友)“你单位是如何落实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针对遗址保护利用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这是元谋县纪委监委突出政治监督,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专项监督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制定出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专项监督方案,列出8项监督清单,紧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关键人员,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强有力监督守护历史文化根脉,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落细落实。

为提升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监督的精准性,该县纪委监委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责任部门在系统内开展摸、排、查、改,有效督促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展专项整治。

“保护元谋猿人遗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一定要立足岗位职责,做好一线监督,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擦亮‘东方人类故乡’金字招牌。”元谋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该县纪委监委把推动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制发监督方案,组成专项督查组开展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深入16个具体责任单位,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座谈了解,对落实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压紧压实文物保护责任,做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促落实见效。

该县纪委监委把推动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责任落实作为派驻机构日常监督重点,紧盯相关单位特别是“一把手”,督促其深化思想认识,扛牢保护利用责任,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监督。

聚焦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整改主体责任,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以最有力的措施推动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持续推动元谋猿人遗址保护利用监督做深做实做细。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的‘根’与‘魂’。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切实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担子抓在手里、扛在肩上,不断增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助力保护工作,深入打造‘元谋人’名牌效应。”元谋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