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靶向监督 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

日期:2023-01-10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点击:106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目前您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是如何安排部署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已实现全覆盖?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上有什么具体举措?”近期,元谋县纪委监委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紧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去年以来,元谋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靶向监督,强化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

在监督检查中,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城乡自建房屋、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安全生产领域,实地抽取部分乡镇及行业主管、监管部门,采取调阅台账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强化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深挖潜在风险隐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清单化、闭环式管理,通过问题反馈,督促整改,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此次监督检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组深入一线,靶向监督,督促党委、政府和各行业主管、监督部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41个问题,监督检查组及时进行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县纪委监委将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

同时,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发元谋县开展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办法,进一步强化与安全生产职能部门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的沟通对接,对有关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对区域内发生影响较大或重大安全事故紧盯事故事件暴露出的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执法不严格等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一案双查”,同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制度。

此外,加强执纪监督与执法监管的有效衔接,认真落实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建立问题线索移送、信息反馈、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采取约谈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从严从快查处安全生产领域事故背后失职失责、以权谋私、贪污腐败问题。去年,针对安全生产事故责任人5人开展责任主体提醒谈话。

“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将发挥好职能职责,紧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关键环节,拧紧‘安全阀’,守好‘责任田’,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海燕  周坤 || 责任编辑  李羽佳)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